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


 

     
 

Tuesday, October 25, 2005

How to take leave from a kiasu boss?

I have read something that i found it quite true last friday. Here to share it out.
But its in chinese. Sorry for those who cant understand. Really lazy to translate all out.

西方人和亞洲人對假期的看法,最大的差別是:
西方人工作是為了假期,而亞洲人休假是為了工作。

以上觀點是文化評論家兼作家的余秋雨,在一次旅行的時候所發現的。亞洲人不是常常說旅游充電回來後,工作更有幹勁嗎?他們去度假,為了儲蓄精神,好在回來工作的時候,效率更高更快。一旦疲倦了,又再籌備下一趟度假計划,因為工作不起勁是需要通過假期來扭轉的。西方人就不一樣,他們一到了常年暑假,哪怕工作還沒有完成,也不管了,度假大過天。對他們來說,辛勞工作不就為了長假嗎?他們等待的是假期,那是一年之中最欣慰的時段。

在我們國家,許多當老闆的都很忙碌,他們拋不開業務去放假,往往也希望員工和他們一樣,可以24小時對公司效勞。請假成了不鞠躬盡瘁的表現,員工也避免在不適當的時候申請假期,免得踩到地雷,說不定還會遭來一頓訓話。如果申請假期不批,你會如何爭取呢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回應人1:林淑娟 職業:秘書

與老闆分享假期的喜悅假期不被批准,先不要暴跳如雷,仍是要笑對老闆說:我會再接再勵!尤其是出門旅行的假期,我會使盡法寶,直到老闆點頭為止。我會先拿著名管理人的書給老闆看,對老闆洗腦。“老闆,專家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,可以讓我充滿活力,一人做三個人的工,幫您省下許多薪水。”接再上網下載旅游景點的資料──好吃的,好玩的,好住的……全拿來給老闆一一介紹,並對老闆說:“我可以免費當公司的旅游大使,為即將來臨的家庭日找一個既經濟又好玩的地點,保證所有的員工都會盡興而歸,對老闆更加愛戴。”最後使出絕招,收買老闆的心。“老闆,為了感謝您對我的苦心栽培,我會買當地最特別的土產送給您。”讓老闆高興得合不攏嘴,順利過關!

How bout those boss that never organze any company trip? Not working at all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回應人2:陳達利 職業:出版人

老闆是機器人,請假遙遙無期這個題目我最有感觸,因為我的假期已經累積到拿不完了。其實不是老闆不批我的假期,但情況也是因為他,我才無法清完我的假期。他有許多隨時變更的點子,我作為他的助理,本來就應該協調與平衡局面,但他往往不瞭解狀況而亂下決定。為了隨時看住他,我很擔心一請假他就會趁我不在的時候“變節”。我對我的工作很認真,不會一只眼開一只眼閉的打工,所以我不會對一些不認同的決定置之不理。而且我的工作量很多,如果請假,就影響了工作進程。其實我很喜歡旅行,但現階段是草木皆兵的非常時期,旅行回來隨時面對“草木皆非”的局面,所以我還是不申請長假了。但如果有一天我想申請長假,為了讓自己安心,我會在老闆也休假的時候去休假,但這個機會很微,因為老闆是個不休息的機器人。我的長假,遙遙無期。

True true... Some boss really seems like no need to rest. The only thing in their mind is $$$$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回應人3:Joy Lim 職業:秘書

為公司賣力,卻只換來BS!在一家小公司上班,曾經向公司請假,老闆不批。真氣死我,也覺得很委屈,為公司賣力,上下班都按規矩,卻換來如此下場。而且請假的日期也不是公司忙碌的時候。氣煞!上網看王文華的文章,取得共鳴,也只有王文華明白打工仔的心聲。他說:“每家公司都有不合理(make sense)的事,我稱它為BS──‘bullshit’!”我當時還在其網站留言。有些老扳有口頭譂,每次員工請假,老闆都會說:“牛生!牛生!”(nuisance!nuisance!──指令人討厭的事物)然後,總愛出示一張又一張的circular,提醒員工一年不能請假超過3次,1次請假不可多過3天等等。每一家公司都有不make sense的事。我把這家公司的circular叫做“bullshit! bullshit!”(牛便!牛便!)牛生的老闆與他的一大堆牛便。唉!nuisance & bullshit。回應人4:張家麗 職業:電腦程序員有責任心,沒有請不到的假我在傳統的華人公司上班,因此公司對員工在華人節日休假比較理解。所以基本上我都在重大的節日一次過申請長假,比如華人新年、端午節等。在這些節日以外的日子申請假期,通常會有點困難,除非有很好的理由,不然老闆就會擺出一副很為難的表情。如果非請假不可,我會提早和老闆說,然後儘量每天加班把工作處理掉,讓老闆比較放心。然後我會讓他知道,我已經把事情交代好,萬一發生甚麼不協調的問題,也有人負責跟進。只要讓老闆知道你是個負責任的人,他就不會太過霸道不批准假期了.

Hahaha.......... See... This is call B-O-S-S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
 

 

 
  • dyrenforx
  • badtz00
  • KC 2000
  • zvone
  • yosia pooh
  • aprilcherrie
  • gu lou yoke
  • gu lou yoke II
  • Ken
  • Pion Yin
  • Elynn II
  • Kamcik
  • Shon Hock
  • Chun
  • SiKit
  • Bee Pei
  • Eric Foo
  • MeiSan 6more
  • Joey Khor
  • SooPee
  • Jeremy Tai
  • Evvone
  • Wni
  • simonso
  • Paulo
  • Rachel's space
  • YeongFatt
  • AmosLee
  • 倩玉
  • 詠珊
  • 丽萍
  • 宛宛
  • SooSan
  • 芳茗
  • t-ffany
  • Yolanda
  • Leeq
  • Lessayno
  • FelixZai
  • Yane
  • Yunnie
  • WeiNee
  • 佩君
  • Sze Ching
  • Soul Hunter - LiMun
  • Blur Sotong Deniel
  • Renis Chang
  • PeyChyi-小琪世界

  •  
  • My Photo Blog
  • my yahoo pics
  • Melaka 26112005 pics
  • Cameron 2006 pics
  • vIsIt zOo pics
  • wesak2005
  • rEdaNg pics
  • MSN photo album
  • picasa photo album

  • Copyright© 2007 dReAmZtReE. All Rights Reserved.